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

煤礦通風口

──踏查南港煤礦的足跡




栳寮古道下山途中,經過迷你土地公廟,就到了往錦興煤礦通風口的岔路。岔路的盡頭可見一個露在地面上的小窗孔,旁邊用水泥砌成半圓形弧度擋土牆面,這是昔日煤礦的通風口。

錦興煤礦規模不大,但在民國45~59年生產期間,也為本地30多戶家庭提供生計。煤礦停產封坑後,至今坑口在哪裡已被遺忘,僅留下一個通風口做為歷史見證。
舊莊路二段以下原本是五分車道,目的就是運輸大坑溪沿線幾個煤礦的煤到南港車站。民國60年代初,煤礦陸續停產後拆除,成為產業道路,後來在拓寬時舖上柏油。
南港產煤興盛時有十多個礦坑,但目前只有少數一、兩個礦坑還留下些微遺跡,錦興煤礦通風口顯得彌足珍貴。一個曾經影響社會經濟,甚至當地地形、地貌的產業,在數十年過去,竟如水過無痕,是否也有唏噓之嘆?

資料來源: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
http://naturet.ngo.org.tw/trail/27_gnliaw/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